認識自己:DISC人格測評-課後回響

藍誌宏老師-展宇管理顧問公司行銷部協理/D.I.S.C專業顧問

今天的課程,Sky老師介紹了DISC四種人格特質:D型在人際關係中是指揮者,通常在一個團體中擔任領導人的角色、I型喜歡與人交流,在團體中扮演著活耀氣氛的角色、S型給人安穩與支持的感覺,老師形容他們通常是個大好人、C型則是完美主義者,把事情做好對他們而言很重要。老師也指出,台灣的企業中,以D型、C型為主管的居多。

在與人交往時,我們可以透過簡單的判斷,分析對方屬於哪一種人格特質,藉此透過個別有效的溝通技巧,迅速拉近彼此之間的關係。Sky老師也分享他在面對不同類型人格時,曾經發生過哪些小故事,以及用了什麼樣的溝通方式,與其應對進退,化解了不少誤會與難關。同時老師一再提醒,即便我們知道這些溝通上的小知識,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態,能否打開心胸傾聽,建立起溝通時的良好態度。

這些人格特質的描述,也讓我覺察到自己在面對事情時,可能產生的種種情緒,比如面對龐大壓力時,閃躲的表現是I型的通病。想起過去也曾經在面臨龐大壓力時,出現逃避的心情,也是覺察到這點後,我們才能進一步的面對它、處理它,找到改善盲點的方向,也許可以給I型的自己一點喘息的空間,然後分析現況,列出出現問題的幾個癥結點,再按部就班的將事情解決,持續做事就對了。而盲點的覺察,老師也給了小建議:我們越是打開自己,分享自己,便能透過他人的回饋更加的了解自己。

感謝今天Sky老師為我們帶來的精彩課程。

作者:劉亭亞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