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注的力量

教練專注的對象是什麼?很顯然大家都知道是“人”, 但是為何專注在“人”這麼困難?

『專注』是達真國際教練學校很重視的心法, 教練鼻祖Inner Game的作者Timothy Gaillway 在年輕時曾經教會一位完全不會打網球的太太,在20min內學會打網球。 他用的心法之一就是“專注”。

剛剛開始學教練的人,會覺得手忙腳亂,我到底要專注在哪裡呢?專注在客戶說的內容,提問,還是客戶的非語言訊息。。。。?Timothy教導球員要專注在『球』,他用各種方法來破除球員的內在干擾:例如:用哼出聲音,舞蹈的想像,觀察,音樂等。。。,只要球員能真正的專注在球,讓身體自然流動,績效就會產生,學會打網球就如探囊取物了。

而教練專注的對象是什麼?很顯然大家都知道是“人”, 但是為何專注在“人”這麼困難?這是因為初學者還有一個教練技術需要專注。練習聆聽,提問,回饋,肯定,都不是容易的事情。自我一號會忙著批判自己:『這個問題要怎麼問?對方沒回答我的問題怎麼辦? 我釐清了目標嗎?我要在10min 內完成目標的釐清,做不到怎麼辦?。。。』這一切的自我懷疑,都會影響專注。

那到底要專注在人的什麼? 教練是關於協助對方達成目標的,所以當客戶提出他的目標,我們要牢牢的抓在手上,也要同時聆聽客戶的干擾與動能,ACC(Associate Certified Coach)教練,必須要協助客戶達到他的目標,專注的重點在客戶的『目標』,PCC(Professional Certified Coach)教練則必須協助客戶打開他的想法與獲得新的學習,讓客戶開展不一樣的自己,專注的重點除了事情,多了" 人“。 MCC教練(Master Certified Coach)則把更多的重點放在這個人,客戶的潛能是什麼? 讓客戶看到他的潛能,Being 及完整的自己,而客戶的目標也通常不是他帶來的目標, 協助客戶看見更深的議題,超越他的想法。

談到這裡,大家可以看到專注的層次,在專業教練要求上會有所不同,這也跟自我覺察,自我接納有深刻的關係。越能覺察與接納自己,專注的效果就會越好。

下面這個案例是一個達真學員的真實議題,A 學員在一家國際型的公司負責HR, 由於各地的時差,A必須在週末都要工作,從早上常常工作到半夜2點, 長期下來,A覺得身心疲倦。 她帶來的議題很簡單”如何讓她能夠區分工作與休息的時間?”在提問的過程中, A提到她自己不確定時間管理是否是她的問題, 也提到她的心理已經出現了狀況,造成她的學習也不如預期。

教練在過程中,並沒有專注在A 提出來的兩個重點,原因有可能是“教練沒有信心處理心理議題“,或教練有“我要把流程跑完的想法”,不管是那個想法,其實都沒有協助客戶真正的面對她的問題,教練要問自己的是:『我現在是專注在我的想法,還是客戶真正的需要?』,能真正覺察自己,才能夠有效的幫助客戶。

如何練習專注
Meditation是一個最有效的方式,在達真,我們要求學員一開始就要練習每天的靜坐,每天給自己10min的時間,跟自己在一起,觀察自己的呼吸,練習專注。長久下來,學員都感覺自己更平靜,在面對公司或者是客戶的各種狀況,也更能夠冷靜的處理。

Meditation練習至少28天後,每次在有情緒或干擾出現的時候,呼吸會很快的協助自己回到正軌,能更專注在客戶身上。

專注的干擾

最近我在跟一位新客戶B開會, 她的老闆跟我一起在會議上, 當B不斷的統整我說的重點時,我發現她常常說錯重點,更正了幾次,並沒有很明顯的改善。我猜想她無法專注的原因可能是”要在老闆面前表現好“, 及”過度謹慎與怕犯錯的心態”。


專注的干擾都是自己,我們內在有很多聲音,懷疑的聲音,批判的聲音,情緒的干擾,想法的干擾,經驗的干擾。。。,如果能夠回到嬰兒的自己,把所有過往的經驗/看法都拿掉,單純的,全心投入的聆聽對方,那麼專注就很容易做到。

當我們發現干擾出現時:例如上面的案例-不知道如何處理心理問題, 我們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【覺察它】,接著是【看見它】,再下一步就是『接納它』,最後一步是『取代它』。Timothy用的取代方法很多,目的是讓大腦用更有趣的方式來忘記干擾。這些方法因人而異,而達真用的方式是Mindfulness(覺觀)的方式,用下面的圖形給大家一個概念:

『覺察』是最難的步驟,我們的習慣是往外看,不是往內,當碰到挫折時(教練不順), 不容易立即往內找答案,最簡單的方法讓我們回到自己,就是『身體掃描』與『深呼吸』,身體掃描讓我們對身體的覺察與感受加強,當我們有內在干擾的時候,身體會有反應,例如:肩膀緊,心跳加快,喉嚨卡卡的。。等,身體的訊息是我們覺察的前哨,這時,我們可以用深呼吸3次讓自己回到內在。回到自己後,我們要覺察干擾是什麼?看見它,這是『觀』的部分,做抽離的觀察。上面的案例,教練的干擾是“要成為一個完美的提問者“,”問題一定要問對,問完整“,這時候我們可以為這個干擾命名-完美主義,看見自己是完美主義還不夠,我們必須要接納這樣的自己,讓自己用平等心接納完美與不完美的自己。接納並不是不想改變,接納是給自己空間去成長,真正用【心】來接納這樣的自己, 空間就會展開,這時,我們可以進入最後的步驟-把專注放在客戶身上,用【無我利他】的心來取代自己的干擾,以客戶為中心,協助她/他得到他想要的。 

以上,是對達真專注的心法的一個小小的分享。 祝福大家在教練的路上,都能夠做到『無我利他』的專注,這樣就能夠真正的協助客戶達到目標!

發表留言